烟台市蓬莱区居民文化需求调查问卷

公告内容:

为更好的了解居民的文化需求和满意程度,为下步群众文化工作开展提供依据,更好的为人民群众服务,我局开展本次问卷调查活动。

一、调查结果分析

(一)本次调查群体59.05%为男性,40.95%为女性;城区人员占比75.49%,乡镇人员占比24.51%;其中18周岁以下占比6.67%,18-45周岁之间占比64.76%,46—60周岁之间占比23.81%,60周岁以上占比4.76%

(二)在日常生活通过哪些方式实现文化需求中,通过上网、刷手机这一方式的居民最多,占比39.81%;其余通过看电视、听广播方式的占比18.45%,看书方式的占比14.56%,观看文艺演出的占比12.62%,在广场跳舞的占比11.65%,听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组织的讲座的占比2.91%

(三)在通过哪些渠道获取文化、文艺信息中,通过手机渠道获取信息的居民最多,占比39.42%;其余通过网络渠道的占比21.15%,通过电视渠道的占比18.27%,通过报纸和文化活动的占比相同,都为10.58%

(四)在影响居民文化生活的主要原因中,绝大部分居民是因为生活压力大,缺少休闲时间,占比47.17%;其余认为文化生活消费成本太高的占比25.47%,认为缺乏社区组织的占比14.15%,认为没有合适场地的占比13.21%

(五)在对居住区域公共文化活动场所设施和文化服务是否满意中,满意占52.34%,基本满意占30.84%,不满意占12.15%,说不清楚占4.67%

(六)在对哪些设施需要改进或增加投入中,29.91%的居民认为图书馆需要,28.04%的居民认为文化馆需要,22.43%的居民认为博物馆需要,19.63%的居民认为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需要

(七)在居民更倾向于哪类文化活动中,喜欢演出的居民占比36.54%,喜欢讲座和展览的居民占比相同,均为21.15%,喜欢赛事的居民占比14.42%,喜欢培训的居民占比6.73%。

(八)在居民希望看到哪类演出节目中,喜欢音乐演出的占比38.74%,喜欢相声小品的占比27.03%,喜欢舞蹈和戏曲的占比相同,均为17.12%。

(九)在居民希望举办哪类讲座中,希望举办文化鉴赏的占比22.94%,希望举办亲子教育和科普知识的均占比19.27%,希望举办保健养生和心理辅导的均占比17.43%,希望举办法律知识的占比3.67%。

(十)在居民希望举办哪类培训中,33.01%的居民希望举办钢琴乐器培训,30.1%的居民希望举办书画摄影培训,25.24%的居民希望举办舞蹈表演培训,11.65%的居民希望举办演讲朗诵培训。

(十一)在居民希望举办哪类赛事中,30.19%的居民希望举办书画摄影,28.3%的居民希望举办钢琴乐器,24.53%的希望举办绘画舞蹈,16.98%的希望举办演讲朗诵。

(十二)在居民参加文化活动存在的主要困难中,33.96%的居民认为附近的公共文化设施和场所少,25.47%的居民认为文化活动项目太少,24.53%的居民认为组织、引导、辅导太少,16.04%的居民表示没有感兴趣的活动。

(十三)在居民认为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哪方面需要改进中,39.62%的居民认为应该多建图书馆、文化馆、文化广场等文化设施,17.92%的居民认为应该多开展群众文化活动,14.15%的居民认为应多组织送文化送演出进社区、进农村活动,11.32%的居民认为应加强文化团队建设,认为应该改进文化场馆服务质量和加强对文化设施、文化活动的管理的占比相同,均为8.49%。

二、今后工作方向

通过调查结果发现,群众对我区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镇街综合文化站和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改进或增加投入意见占比大致相同,说明在这些方面都有所欠缺,下步将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及投入力度,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根据群众对于文化活动、赛事、培训等的意见建议,下步将加大群众文化活动开展力度,坚持文化自信,大力发展普惠型文化民生,激发全区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