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64982/2022-08250 成文日期: 2022-12-20
发布机构: 蓬莱区南王街道 组配分类: 专项应急预案
烟台市蓬莱区南王街道办事处山林防火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 2022- 01- 17 信息来源: 蓬莱区南王街道

为切实做好我街道山林防火工作,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以最大限度降低财产损失为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等有关法律,特制订本应急预案。

一、总则

(一)编制目的

有效控制森林火灾,保证森林资源安全,切实做好南王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工作,积极应对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做好防范与处置工作,确保在发生火灾时迅速、有效地组织人员进行扑救,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轻森林火灾造成的社会危害,保障公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依据《森林防火条例》、《山东省实施〈森林防火条例〉办法》、《烟台市森林防火条例》、《蓬莱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等的规定,结合南王街道办事处实际情况,制定南王街道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南王街道办事处范围内的森林火灾预防和应急处置,包括日常检查点设置,火场处置及火场看护等。

(四)重点区域

南王街道办事处重点区域包括:庙山山系、牛山山系、鼠山山系、马山山系、芝山山系、雨山山山系、睡虎山山系、包家岭,涉及到姜沟村、牛山杨家村、苗沟村、范店村、位吴村、贯里村、雨刘村、雨张村、大丁家村、头包村、二包村、宿驾埠村、方家村共13个村。

(五)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伤害。切实履行政府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把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地减少森林火灾的发生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办事处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综合协调、分级负责、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实行行政领导负责制,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

3.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处置队伍建设,建立联动协调制度,充分动员和发挥村庄、企事业单位的作用,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制。

二、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

(一)指挥体系

南王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由办事处主任任总指挥,分管林业武装部长任副指挥,成员由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组成。主要职责:

1.对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实施统一领导、统一协调;

2.指导编制、审定、发布森林火灾应急预案;

3.应对突发森林火灾,并对处置方案作出决策;

4.协调整合森林火灾应急资源,指挥各应急救援处置部门;

5.当森林火灾超出处置能力时,按程序向上级部门请求支援。

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党政办公室,分管林业武装部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电话5981220

(二)成员单位及职责

1.包片干部。负责本片各村的防火宣传工作,群众检查点、群众瞭望点的巡查工作,应急处置森林火灾的火场看护协调工作。

2.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负责传达上级森林防火工作的相关要求,并在发生森林火灾突发事件时,负责与上级业务部门的信息沟通及发布工作;负责调度镇属车辆参与防火救援工作。

3.财政所。负责食品、水等物资的调度及资金保障。

4.公安派出所。负责维护日常及重点敏感时期的森林防火工作秩序,依法打击违法用火行为;负责做好森林火灾发生地的现场警戒、保护现场、临时交通管制和灾后案件查处工作。

5.街道卫生院。负责受灾人员的医疗救护和心理康复。

6.重点区域的13个村。按照区域管理的原则,负责本村的防火宣传工作,组织安排群众检查点、群众瞭望点,组织群众参与火场看护工作。

7.林业站。负责森林防火工作的技术指导,对森林防火工作部署和决策提供意见;指挥调度森林火灾现场的街道森林消防队,对火灾实施扑救;对街道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现场火情。

三、应急响应

(一)防火期响应

每年的111日到来年的5月31日为防火戒严期,在此期间执行防火工作。

1.宣传工作通过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巡逻车辆大喇叭宣传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工作;通过学校向中小学生发放明白纸,增强学生及家长的森林防火意识;通过各村的大喇叭循环播放防火稿件,增强群众的防火意识,通过宣传派出所的处罚案例,告诫群众不要有侥幸心理,在全社会营造“见烟就查,见火就罚,成灾就抓”的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的高压态势。

2.火源管控工作群众性防火工作是一项社会性很强的工作,严格控制火源,预防林火的发生,是以控制火源为中心的。重点区域安排9处检查点和,安排群众进行值守,严格工作纪律,发现并收缴火种,及时上报野外非法用火的现象。

林业、公安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各村火种收缴点、瞭望哨的执勤情况进行督查,并打击违法用火行为,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

3.火灾监测工作。做好林火监测工作,这是实现“打早、打小、打了”的第一步,可分为火情瞭望、巡查、夜间值班三个方面。一是各村视野开阔处的瞭望哨,在白天可及时发现火情;二是联合执法队伍的巡查可以及时、快速的打击各处的小火,防止火情蔓延;三是夜间充分发挥护林员值班的作用,由夜间值班护林员值守,及时发现火情,以便尽快采取扑火措施。晚上值班护林员集中食宿,森林消防巡查车带着灭火工具沿着各个山系巡查,确保不出问题。

(二)大风响应

遇有5级以上大风,或者在农历正月十五到阳历5月底期间,执行更严格的响应制度。

1.带班制度南王街道办事处党委、政府保证每天一人在政府带班,如果突发森林火情,则作为森林防火指挥部临时总指挥,全面负责森林火灾扑救工作;当天值班领导干部作为副总指挥,配合总指挥做好火灾信息报送、后勤保障等工作;值班机关干部协助值班领导工作。

2.值班制度。护林员与专业防火队共计30人,办事处3班轮流夜间执勤,防止发生夜间火情;办事处每天3人值班。

(三)重点时期、重点区域响应

重点时期是十月朝、除夕、正月十五、清明、五一等5个重点祭祀节日。

1.全体机关干部取消休假,按照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统一安排,到各村坟场值守,现场安放防火警示标语,严格管理,杜绝烧纸、烧香、燃放烟花爆竹等行为;

2.由派出所、村警对各重点区域的坟场进行车辆管制,防止烟花爆竹、香纸进山,同时收缴火种;

3.各村村干部必须到岗,配合办事处机关干部、派出所、村警的执勤工作,并组织群众准备铁锨等工具,协助灭火;

4.护林员到各村坟场值守,就近、快速的处理周边火情,做到打早,打小;

5.街道行政综合执法中队办事处集中值守,如发生重大火情,调动车辆组织队员进入火场

6.街道所属的2台水泵、1辆消防车4辆运输车随时待命。

 

、运行机制

按照属地管理和统一指挥原则,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领导机构和现场指挥部构成全街道森林火灾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各有关单位要建立应对突发森林火灾的信息报告、应急处置、恢复重建及调查评估等机制,整合各方面资源,建立健全快速反应系统,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和指挥水平。

(一)责任分工

1.信息报告。

1)责任主体。森林火灾发生地有关单位和个人应及时将有关情况向办事处、林业站或派出所报告,南王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是受理报告和向上级报告森林火灾的责任主体。

2)时限和程序。森林火灾发生后,南王街道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将立即核实并在第一时间向蓬莱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并跟踪反馈落实情况。

3)报告内容。主要包括森林火灾发生的时间、地点、信息来源、性质、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发展趋势和已经采取的措施等。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2.应急处置。根据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需要,由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确定成立现场指挥部或若干工作组,按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1)综合组:由林业站牵头,作为应急指挥办公室,综合协调各工作组开展工作。

2)抢险救援组:林业站、派出所、行政综合执法中队等参与,组织专业抢险和现场救援力量,开展现场处置,根据需要调遣后续处置和增援队伍。

3)救护组:由南王街道办事处卫生院牵头,负责医疗救护、心理救助等工作。

4)人员安置组:由林业、民政等部门组成,负责有关人员的紧急疏散和安置工作,必要时采取强制疏散措施。

5)社会动员组:由民政负责,动员、组织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志愿者等参与应急处置。

6)社会稳定组:由派出所牵头,信访、民政等部门和单位配合,实施现场警戒,保护火灾现场,加强交通管制,保障应急运输畅通;做好伤亡人员有关殡葬和亲属安抚及疏导工作,避免群体性事件发生,维护社会稳定。

7)后勤保障组:以财政所为主,负责调集食品、水、药品、灭火设备及应急储备物资,保障应急需要。

8)事故调查组:由办事处森林防火指挥部成立事故调查组,派出所牵头负责调查、分析事故原因及有关责任等工作。

10)信息发布组:由党政办专门人员负责综合文字、信息整理及报送工作;制定新闻报道方案,适时向社会进行发布。

(二)处置程序

1.信息传递。镇防火指挥部接到火情报警电话后,值班机关干部第一时间通知带班领导、值班领导、林业值班干部及包村包片干部。

2.火情研判。接到火情后,林业值班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查看,第一时间逐级上报火情,并研判火情发展态势,为制定扑火方案提供现场信息;

3.制定方案。总指挥制定火灾扑救和保障方案,并向其他工作人员下达任务;

4.扑灭明火。林业值班干部按照指令就近组织消防专业队和护林员队伍,并指挥现场扑救;

5.请求支援。如果先行处置不能有效控制明火,要根据具体情况及时向上级请求支援;

6.后勤保障。值班领导按照指令组织后勤保障工作,包括车辆调集,物资运输等;

7.包村包片干部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组织各村、企业提供后勤支持,并现场指挥余火清理和火烧迹地看护工作;

8.清理火场。火灾扑救过程中,坚持边打边清,利用洒水、翻吹火烧迹地等手段,同步跟进清理余火;

9.看守火场。科级干部带队看守火烧迹地,按网格化分工,卡实责任,看守火场不少于48小时。

10.应急结束。森林火灾结束后经看守火场不少于72小时,应急处置工作即告结束。

、应急保障

(一)应急队伍保障

1.专业应急队伍。林业站要落实先期处置队伍和增援队伍的组织保障方案。

2.应急队伍演练。应急队伍要结合实际,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培训和演练。

(二)救援物资保障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物资,确保应急装备和生活用品及时供应。

(三)医疗保障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应与卫生部门加强协调衔接,确保森林火灾受伤人员能够就近、及时接受治疗。

(四)资金保障

处置森林火灾所需经费,按照现行事权、财权划分原则,多渠道筹集,分级负担,确保应急需要。对受森林火灾影响较大的单位和个人,林业站要及时研究提出补偿和救助政策,报办事处批准后实施。

、附  

(一)本预案由林业站负责解释。

(二)本预案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南王街道办事处

202211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