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1-04534 成文日期: 2021-08-29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量:     来源: 葡萄酒中心

字号:

2021年 8月29日,蓬莱区印发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为加深对《行动方案》的理解,更好地推进贯彻落实,现将文件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背景

为促进葡萄酒产业由优势特色产业向战略性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抢抓烟台实施“链长制”有利时机,沿链集聚一批创新型上下游企业,招引一批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壮大提升一批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产业品牌,打造蓬莱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的新高地和国际葡萄酒交流的新名片,特制定本方案,明确我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未来三年目标定位、推进措施和保障机制。

二、依据

本方案以烟台市委、市政府《关于振兴县(区)域经济三年行动方案》、《烟台市关于实施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工作要求》和蓬莱区委、区政府《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相关文件为指导,形成本方案框架及内容。

三、主要内容

本方案从指导思想、建设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四大方面,明确了葡萄与葡萄酒产业未来三年的工作重点和推进措施。

建设目标:

到 2023 年,全区新增生态标准化葡萄园 5000 亩,精品酒庄达到 40 个,实现综合产值 60 亿元,蓬莱海岸葡萄酒区域品牌价值达到 100 亿元以上。

重点任务:

1.优化区域发展布局。以“一带三谷”为核心,建设特色鲜明的精品园区和功能带。海岸葡萄观光带,打造集科技研发、文化创意、康养休闲、工业旅游于一体的滨海葡萄风情带。丘山山谷,以创立葡萄酒“世界之窗”为目标,打造引领蓬莱乡村振兴的葡萄酒休闲体验区。南王山谷,突显联北通南的区位优势,建设产区最大的生态标准化示范园区,打造彰显酒旅融合发展的国际度假新高地。平山河谷,着力打造蓬莱葡萄酒生产基地组团,形成以生产加工、平台交易、仓储物流、数字销售为一体的葡萄酒商业活力圈。

2.倾力打造“中国海岸葡萄酒”地标品牌。发布实施蓬莱海岸葡萄酒团体标准,“一带三谷”纳入《中国葡萄酒产区》团体标准目录;组建精品酒庄联盟,探索实施酒庄分级评定和管理制度,加快与国际接轨步伐;固化并推广“清新雅致、平衡爽净、细腻柔顺、馥郁悠长”海岸葡萄酒感官特征,确保酒庄酒市场占有率和品牌影响力居全国前列。以品牌管理为保障,建立海岸葡萄酒管理和评价体系,授权酒庄企业严格使用“蓬莱海岸葡萄酒”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设立原产地官方旗舰店。以品牌推广为重点,持续放大拉菲瓏岱国际效应,让“蓬莱—拉菲的选择”向大众普及;编印蓬莱产区课程,全国招募讲师团队、侍酒师团队,开展蓬莱产区培训推广活动;每年以产区形象参展全国糖酒商品交易会、上海国际葡萄酒与烈酒展览会及其它巡展活动不少于 5 次。

3.大力发展酿酒葡萄基地。扩大基地规模。沿 228 国道、牟黄路、蓬寨路、蓬水路,规划适栽区域,集约镇、村集体土地供给,建设“两横两纵葡萄长廊”;以精品酒庄现有基地面积为基础,辐射周边,满足骨干企业规模化扩展需要;引导灌装型生产企业向酒庄型企业过渡,新建自有葡萄园;鼓励合作社按照企业订单定制化种植,创新认租、认购、认领模式。

4.做强、做优、做专市场主体。培育市场主体方面,支持中粮长城、君顶酒庄等链主企业、骨干企业,积极参与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产业公关、技改项目,集中研发大单品,全国布局销售网络;引导高升酒业等规模企业实现产业链升级,嫁接智利金殿知名品牌,由单一的原酒贸易向瓶装业务转型;鼓励海市酒业、苏各兰酒堡、嘉桐酒业研发白兰地、起泡酒等小众产品,走“专精特新”路子,着力打造一批细分市场的葡萄酒领军企业、单项冠军;指导金色时代酒业、万德福酒业等高产能企业,由生产型向酒庄型转型升级。引进市场主体方面,成立市场化、专业化的招商公司,开展产业链化招商工作。加强以商招商,主攻已经落户蓬莱的国企、上市公司,精准对接休闲酒庄、共享酒庄的推广、洽谈与合作。

5.促进酒旅产业深度融合。开发特种产品,将葡萄酒文化与仙道文化、海洋文化、鲁菜文化等特色文化深度融合,推出高配游学、商务品鉴、婚庆旅拍、精品团建、亲子美育等葡萄酒主题旅游线路,打造“酒中仙”名片。创新产业业态,依托葡萄酒特色小镇、酒庄,建设文创商店、沉浸式体验等项目,开展红酒 SPA、葡萄采摘自酿等活动,形成葡萄酒旅游消费集聚地、网红打卡地。倡导消费风尚,实施《葡萄酒主题酒店服务规范》,引导宾馆酒店、轻奢民宿、特色餐厅等建设葡萄酒主题餐厅,因地制宜培育美酒美食餐饮产品,推动消费升级。

6.加强科技与人才支撑。加强科技平台建设。依托山东省葡萄与葡萄酒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农科院(胶东)葡萄酒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积极开展课题研究、技术服务和成果转化等工作;依托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李华团队,开展本土微生物、零添加、废弃物循环利用等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研究;与清华大学合作,成立核孔膜葡萄酒过滤系统科研机构。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指导企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上海交大等国内外科研院所合作,建立研究院、技术中心和实验室,促进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与高校科研院所教师、科研人员双向交流。

7.办好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节会。重点打造“一盟一节一会”品牌。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联盟,放大“七海”效应,争取注册“世界七大葡萄海岸”证明商标,持续举办世界七大葡萄海岸研讨会。全面履行联盟秘书处职责,健全联盟机制,加强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以酒为媒,促进缔结国际友好城市。蓬莱国际葡萄酒节,每年举办美酒美食汇、葡萄酒国际马拉松、海藏酒节、新酒节等大众参与度高的活动,形成葡萄酒文化新 IP。“丘山论酒”大会,围绕“国际风范、中国风尚、蓬莱风土”主题定位,与中国酒业协会联合打造国内外主要产区互动平台,将“丘山论酒”打造成每年固定举办的一项世界级的专业交流活动,一场引领国内外葡萄酒发展的高端论坛。

8.强化产品质量监管。严格酒庄酒和灌装酒分级管理,重点监管灌装企业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原酒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证灌装、假冒伪劣、冒充进口原瓶或进口葡萄酒等不法行为。引导生产经营企业建立产品质量追溯体系,严把葡萄酒进口关,实施《进口散装酒分级规范》,依法加强对进口葡萄酒的监管,进一步提升进口葡萄酒的质量水平。强化葡萄酒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加强诚信信用的征集、评价与发布,指导葡萄酒行业协会提高行业自律水平,筑牢葡萄酒的“质量长城”。

四、重要举措

1.抓规划:优化区域发展布局。编制葡萄酒产业链发展规划。以蓬莱海岸葡萄酒地理标志保护区为规划范围,以“一带三谷”为核心,建设特色鲜明的精品园区和功能带。

2.抓品牌:倾力打造“中国海岸葡萄酒”地标品牌。坚持品牌建设、品牌管理和品牌推广综合发力。以品牌建设为基础,推进小产区—酒庄—产品体系,形成系列化品牌优势。

3.抓基础:大力发展酿酒葡萄基地。一方面,扩大基地规模。另一方面,巩固提升葡园品质。

4.抓市场:做强、做优、做专市场主体。从培育市场主体和引进市场主体两方面着手,不断做强市场主体。

5.抓延链:促进酒旅产业深度融合。推进葡萄酒产业“接二连三”联动发展,彰显“新六产”综合效应。

6.抓科研:加强科技与人才支撑。不断加强科技平台建设,引导企业技术创新。

7.抓活动:办好具有国内外影响力的节会。重点打造“一盟一节一会”品牌,即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联盟、蓬莱

国际葡萄酒节和“丘山论酒”大会。

8.抓质量:严格酒庄酒和灌装酒分级管理,重点监管灌装企业落实进货查验制度,确保原酒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严厉打击和查处无证灌装、假冒伪劣、冒充进口原瓶或进口葡萄酒等不法行为。

五、专业术语(关键词)

“一带三谷”:即海岸葡萄观光带、丘山山谷、南王山谷、平山河谷。

“新六产”:本质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即一产的一份收入,经过二产加工增值为两份收入、再通过三产的营销服务形成三倍收益,综合起来是六份收入,产生乘数效益。

“一盟一节一会”:即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产区联盟、蓬莱国际葡萄酒节和“丘山论酒”大会。

六、政策专员

科室:办公室   联系人:张岳勋     联系电话:0535-5955699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