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1-03327 成文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烟台市蓬莱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学东解读《烟台市蓬莱区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办法》

浏览量:     来源: 自然资源局

字号:

8月24日,蓬莱区印发了《烟台市蓬莱区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关键时期出台《实施办法》这个政策?从《实施办法》中,公众将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围绕这些问题烟台市蓬莱区自然资源局局长王学东近日接受记者专访,对《实施办法》进行了解读。

问: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关键时期出台《实施办法》这个政策?

答:耕地保护田长制是在落实政府耕地保护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建立耕地保护基层机制,推进耕地、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全覆盖,对有效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具有重要意义。

问:从《实施办法》中,公众将有哪些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答:一是充实工作任务,构建责任体系和公示牌设立等工作;二是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在田长制制度建设完成后如何有效管理进行了细化分工;三是同步制定《蓬莱区耕地保护田长制镇级考核办法》,制定田长制考核办法,考核结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四是引入激励机制,对耕地保护考核优秀的给予资金奖励。从以上几个方面,实现了责任分工明确、可量化考核、奖惩严明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基层治理机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