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临时专题 > “六稳”“六保” > 解读宣传
区人社局深化政务公开助推“双金”双保险政策落实落地
发布日期:2021-06-18 09:22 访问次数: 字号:[ ]

“交一个月社保也能申领失业补助金”“失业补助金有200、300、500三个档”“失业保险金可以累计计算”......类似这样的回答,工作人员每天会重复很多遍。

为保障疫情期间失业人员的基本权益,2020年以来,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坚持“人民至上”服务理念,进一步创新政策公开形式,畅通便民申领渠道,推行网办模式,加快办理审核速度,有力推动了失业补助金与失业保险金“双保险”政策落地见效,切实筑牢民生底线,为群众撑起“幸福伞”。

线上宣传扩渠道,政策宣传力度强

“不到5分钟就申报好了,只要录入个人信息,数据都会自动显示出来,核对一下就可以了!”失业人员王女士高兴地说。她通过朋友圈知道了失业补助金政策,在“我的社保卡”微信小程序顺畅地完成了网上申请。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失业保险金和失业补助金政策知晓度,蓬莱区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线上线下齐发力,打造全方位立体政策公开新模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通过QQ群、人社局微信公众号、社区、村微信群、区政府官网、报刊等多渠道发布政策信息,利用朋友圈传播范围广的特点,扩大政策传播半径。充分利用大数据筛查,从业务系统中筛选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点对点发送短信,让政策宣传更加精准化。

线下宣传保精准 政策宣传“点对点”

“没想到还能再领失业保险金,要不是你们提醒,我就申请错了,真的非常感谢!”年前,徐女士来电咨询失业补助金问题时工作人员发现其之前领取过失业保险金,此次中断就业非个人原因,符合继续领取失业保险金的政策,便耐心向她解释了失业保险金政策,为其办理了申请手续。如今失业保险金已按月打到了她的账户上。

自去年以来,烟台市失业保险金申领时限放宽,不少群众对政策不明了,工作人员在接待每一位电话或现场咨询的群众时,都会仔细的询问其工作经历,通过系统查询核对相关信息,让每一位符合领取失业金的群众都获得失业保障。

同时,针对失业人员制定政策明白纸和宣传册,简单明了进行解读,将政策和待遇申报流程明白纸放置在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咨询办理业务,并向700多名失业职工发送培训短信的方式宣传培训政策,鼓励失业职工参加培训提高自身就业技能。同时,积极开展“进街道、进社区、进乡村、进企业、进商圈”靶向性宣传活动,将政策送到家门口,精准实现“政策找人”。

畅通渠道优服务 政策落实提温度

为保障参保失业人员方便快捷地领取失业保险金,中心全面简化失业保险金申报环节和材料,推进失业保险金“畅通领、安全办”。失业人员携带身份证到窗口即可办理,无需企业提供档案等其它证明材料,工作人员通过内部系统协查的方式审核申报人员信息即可,失业保险金的办结时间从过去的10日内转变为“即来即办、一次办结”。同时,畅通失业补助金便民申领渠道,推行网上经办模式,群众通过国家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官网、电子社保卡、掌上12333APP即可实现网上申报。为解决部分群众不会操作电脑、手机的问题,中心在服务大厅设立“失业补助金便民服务专区”,安排专人对办事群众进行现场指导,协助进行网上申报,赢得群众的广泛赞誉。

此外,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平台公开失业保险相关服务事项,包括事项名称、政策依据、办结时限、办理人员、办理地点等多方面、多层次的内容,全方位的满足群众对政策了解的需求。

同时,政务公开的范围,不再局限于上级各部门下发的各项就业创业人才优惠政策,还将岗位信息、招聘活动公布到网上,让失业人员切实享受“政策红利”。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