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58D/2021-02064 成文日期: 2021-06-16
发布机构: 蓬莱区住建局 组配分类: 抽查计划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2021年物业行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
发布日期: 2021- 06- 16 信息来源: 蓬莱区住建局

为规范物业行业市场秩序,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决定对辖区从事物业管理活动的物业服务企业进行联合检查。检查方案如下:

一、联合检查时间

2021年6月16日-2021年6月30日

二、联合检查部门

区住建局为本次联合检查牵头发起部门,区市场监管局为参与部门。

三、联合检查事项

本次联合检查随机检查事项共8项,其中,区住建局4项,区市场监管局4项。

(一)区住建局检查事项:

1、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依法承接退出项目;

2、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依法依约提供服务;

3、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依法使用公共部分;

4、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依法报告信息。

(二)区市场监管局检查事项:

1、检查物业服务企业对物业公共服务费、机动车停放费等项目收费是否合规;

2、检查物业服务企业是否严格执行明码标价制度;

3、检查物业服务企业委托代收费过程中是否向业主收取手续费等额外费用;

4、检查物业服务企业代为收取的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经营收入和车位场地使用费等收益资金公示是否规范。

四、联合检查程序

(一)制定联合检查计划。区住建局负责协调区市场监管局,制定联合检查工作计划。

(二)完善联合检查检查对象名录库。区住建局负责在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上建立对象名录库,本次联合检查对象为57家企业。

五、检查组织实施

(一)随机抽取检查对象

区住建局建立的蓬莱区物业企业检查对象名录库为基础数据,通过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按照4%的抽取比例随机抽取物业企业开展联合检查。

(二)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

每个检查组由2人组成,分别从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中各随机匹配产生。

检查对象和检查人员确定后,由系统匹配,自动生成《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检查记录表》,并自动派发到执法检查人员。原则上 匹配的第一位检查人员为本组组长,负责组织协调本组检查时间、检查路线等事宜,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好本组检查任务。

已抽取的执法检查人员原则上不得更换,但因岗位调整、工作冲突、健康状况、执法回避等特殊情况无法继续履行检查任务的,允许调整更换。

(三)检查方式

本次联合检查方式为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相结合的方式。执法检查人员如实填写本部门《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检查记录表》,并请检查对象法定代表人(负责人、经营者)对检查情况签字或盖章确认,拒绝签字或盖章的,应当注明原因,必要时邀请相关人员签字见证,并按照规定执法程序现场记录。《联合检查双随机抽查检查记录表》按照“一户一档”归档保存。

(四)结果公示

联合检查结束后,除依法依规不适合公开的情形外,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示”的原则,执法检查人员将联合检查检查结果信息录入“山东省政府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协调。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要密切沟通,互相配合,细化工作措施,明确工作要求,做好准备工作,有序组织实施,合理安排参与检查人员,确保按计划开展联合检查检查。

(二)依法检查检查。联合检查组人员要遵循依法行政的原则,认真学习掌握法规业务技能,熟悉随机检查事项、程序、内容和方法。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做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

(三)严格工作纪律。要注重监管与服务相统一,接受企业咨询,为企业解疑答惑,不得妨碍被检查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不得索取或者收受企业财物,不得谋取其他利益。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6月1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