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K/2021-06789 成文日期: 2021-05-31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烟台市蓬莱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

浏览量: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号:

为深入贯彻烟台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上级出台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政策和烟台市《关于赴昆山学习考察的情况报告》中的相关要求,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现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现简要解读如下:

一、《方案》出台背景

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力争营商环境评价进入全国前列。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多次作出批示指导,要求继续对标先进,深化落实,奋力争先。区委、区政府会同有关部门充分借鉴先进省市做法,结合我区营商环境情况进行实践探索,起草了《烟台市蓬莱区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实施创新突破行动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时间表和路线图。

二、《方案》主要内容

《方案》主要包括3部分,立足蓬莱区实际,锚定办事更便捷、法治更公平、降低成本、宜居宜业四个目标,提出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的最新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目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对标先进城市,对标国内先进理念和最佳实践,找准差距,明确方向,以更严要求、更大力度、更实举措,补齐补强短板弱项,巩固提升既有优势,确保我区营商环境评价18项指标在2020年基础上实现较大突破,整体走在全省同类城市前列。各部门6月中旬前制定具体落实方案、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时间表、路线图,7月底前取得实质性进展,10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务,年底前实现重大突破。

(二)明确工作原则。一是“坚持对标对表”,对标世界银行标准、对表全国最优水平推进改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全国营商环境评价和全省营商环境评价抓好问题整改。三是“坚持创新突破”,打造更多引领全国的优势指标,实现“从跟跑到并跑到领跑”。四是“坚持开门改革”,充分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吸收借鉴各地先进经验做法。

(三)明确重点任务。一是围绕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获得用水用气、登记财产、纳税、跨境贸易、办理破产等衡量企业全生命周期的8个一级指标,全面提升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水平。二是围绕优化金融服务、保护中小投资者、执行合同、劳动力市场监管、政府采购、招标投标等反映投资便利度和吸引力的6个一级指标,全面提升企业投资贸易便利度和吸引力。三是围绕政务服务、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市场监管、包容普惠创新等反映政府监管与服务水平的4个一级指标,全面提升政府监管服务能力。

(四)明确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把优化营商环境创新突破行动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协调,分管负责同志抓好调度落实,确保各项任务措施落到实处。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项小组办公室(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负责全区营商环境建设综合统筹协调工作,区政府办、区发改局负责对上协调,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各牵头部门负责牵头抓总、督促协调,责任部门负责吃透上级政策规定和评价要求,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责任部门要坚决服从牵头部门调度指挥,按照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抓好工作落实。三是强化督导考评。加大考核力度,将营商环境评价纳入全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体系,作为实施激励问责的重要参考依据,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推动工作落实。建立挂图作战工作台账,对各部门营商环境建设成果进行“周调度、月通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