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生态文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58D/2021-04014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5-20 成文日期: 2021-05-20
承办单位: 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

第7号:关于在文旅产业深入推广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助力蓬莱旅游产业及生态环境提升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许文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文旅产业深入推广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助力蓬莱旅游产业及生态环境提升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绿色建筑产业的关注和支持,提案所列的相关建议对我们大力推动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将不负重托、不辱使命,坚定不移地推动我区绿色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针对提案相关建议,现逐一答复如下。

一、针对在提案第一条里提出关于“加强政策引导,大力扶持产业发展”的建议,我区已经于2016年开始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等8份相关政策扶持文件,对于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已建立起成套的管理机制。另外,为了更加完善我区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政策体系,有针对性地给予扶持,我们还根据当前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继续对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相关配套政策深入展开研究,拟定了《关于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实施意见》。目前该实施意见已完成前期各项准备工作,并已通过司法局审核上报至区政府,待区常务会通

过颁布实施。该实施意见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工作目标、标准认定以及装配率的规定都更加明确,在优惠政策方面对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也有一定比例的补助,这些优惠政策能够极大地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加快装配式建筑普及发展的进程。我们还把鼓励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条目在工作重点中单列出来,计划下一步重点推动木结构建筑在政府投资的学校、敬老院等低层新建公共建筑中的使用。前期,我们将装配式建筑示范城市奖补资金使用办法的相关内容及时地进行更新完善,以便于更充分发挥政策支撑的作用,为更多优质项目的建设提供保障。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更加重视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相关配套政策,做到及时更新完善,把发展木结构作为产业的研究重点,保证政策引导作用的持续力,推动我区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及整个绿色建筑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针对在提案第二条里提出关于“加大宣传引导,不断提升引导作用”的建议,为更好地做好宣传工作,我区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展开宣传。一是先后成功举办了山东蓬莱(首届)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论坛和第八届中国木结构产业大会,通过举办活动进一步宣传我区装配式建筑特别是木结构建筑的优秀发展成果,直接提升我区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我区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我们在国家、省、县市级各大媒体平台发表多篇关于我区绿色建筑产业发展、装配式建筑优秀成果及工作经验的文章,尤其是以鼎驰木业研发中心项目为创新典型的文章——《创新驱动建筑产业转型升级--国内首座6层纯木结构建筑将在蓬莱面世》在住建部《建筑》杂志上成功发表,获得了多方的支持和关注,更好地为我区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发展打造优良的舆论环境。三是将木结构等装配式建筑相关资料印发成通俗易懂的《装配式建筑宣传册》,开展“宣扬绿色理念 引领绿色建筑”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在黄海绿洲对群众发放装配式建筑宣传册180份、明白纸1200份,向群众普及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的新政策、新理念、新措施和新成效,从而逐渐提高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的社会认知度。根据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对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的宣传力度,创新多种宣传方式,从而促进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和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针对在提案第三条里提出关于“突出推广模式,加快培育示范项目”的建议,目前我区已有四个木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分别是鼎驰木业研发中心、区人民医院南王发热病区、中医院急救中心和丘山谷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其中鼎驰木业研发中心于2018年成功获评“省级装配式建筑示范工程”,也是我区的重点示范项目。研发中心项目是全国首座六层装配式纯木结构建筑,并且首次实现了多层层高与消防防火分区两大技术突破,这为我国今后木结构多层建筑的突破性发展提供了丰富的经验价值,标志着我区木结构装配式建筑已走在全国前列,也是我区绿色建筑创新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此外,我区丘山谷旅游综合服务中心项目也是采用木结构装配式建筑方式建造,以葡萄酒产业为支撑,集合了文化博览、旅游休闲、葡萄酒庄、定制化度假等功能业态于一体,依山傍水,以美丽乡村、民宿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的产业振兴样板工程,真正实现了我区服务于人们休闲度假的景区拉动型的商业发展模式。针对您提出的建议,下一步将重点培育有关旅游、休闲娱乐等木结构装配式建筑项目,并倡导房地产开发商在生态园区、旅游景区、特色文化小镇等项目中多采用木结构建筑,充分发挥已有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借助其先进的经验模式来更好地展开对木结构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

对于基础设施方面,目前我们已经在一些设施建设中采用木结构装配式建筑,比如新一中、新二中的廊架、座凳座墙,蓬莱阁售票亭、门禁房以及三里沟、七里庄等美丽乡村建设项目。近年来我区坚持走“生态立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崇尚自然、提倡环保的观念也逐渐成为主流,大力推广木结构装配式建筑极为重要,所以我们下一步将会在公共建筑、市政、轨道交通及美丽乡村建设等基础设施建设中,优先采用木结构装配式技术和产品,从而加快打造绿色生态示范镇、绿色生态城市步伐。

感谢您宝贵的建议,谢谢!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5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