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生态文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58D/2021-04026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 2021-05-20 成文日期: 2021-05-20
承办单位: 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

第22号:关于加强农村旱厕管理防控传染病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马宏燕、臧克勇、曲扬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农村旱厕管理防控传染病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区农村改厕基本情况

2016年来,根据上级统一部署,在农村地区开展农村改厕工作。截至2020年底,我区完成农村改厕54460户,改厕普及率达到91.3%。在改厕方式上,主要是砖砌式三格化粪池、一体式三格化粪池和双翁式化粪池,对街道狭窄地质坚硬的造成施工困难的,通过建设片区化粪发酵池作为户厕的有效补充,对原有农户的粪池进行升级改造,粪液满了后及时抽取送往田间地头或者化粪发酵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

二、粪便处理方式

为了有效解决粪便无害化处理问题,2019年我区大辛店镇、小门家镇、北沟镇、村里集镇建设了片区化粪发酵池,容积约10000方,有效的解决了以前粪便抽走后随意倾倒造成二次污染的问题。同时,各镇街均加大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力度,对社会

上从事抽粪的人员进行了摸底排查,并组织培训学习教育,并加强城管执法力度,严禁粪便抽取后随意倾倒尤其倾倒在河道中的行为。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健全农村改厕工作后续管护机制。根据2021年4月30日印发的《烟台市实施农村厕所改造规范升级工作方案》要求,健全完善“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资金、有监督”的“五有”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建强管护队伍,配齐人员设备,鼓励利用城乡环卫一体化等现有队伍、设备开展服务。鼓励农户通过向化粪池加入微生物菌剂等生物、化学手段,并及时将粪污统一抽运到化粪池进行发酵资源化利用,切实做到户厕无害化处理。同时,加强粪污处理设备建设,按照村庄分布位置,因地制宜, 2021年实施片区化粪发酵池建设,方便抽运,对抽取的粪便在化粪发酵池无害化处理后,作为有机肥分配给村民使用。

(二)加大改厕宣传引导问题。抓住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活动的契机,组织各镇街充分利用健康文化墙、倡议书、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开展改厕知识宣传,充分调动农户改厕后续管护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维护改厕成果。结合“美丽庭院”活动,引导农户对厕所杂物乱堆、厕具进行清洁整理,规范使用卫生厕所,维护群众的身心健康。

感谢您宝贵的建议,谢谢!

烟台市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1年5月20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