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索引号: 11370684K21257521/2021-05170 成文日期: 2021-05-10
发布机构: 蓬莱区政府办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浏览量:     来源: 交通运输局

字号:

2021年5月10日,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烟台市蓬莱区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加深对本《方案》的理解,更好的推进落实,现将有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文件出台背景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0〕16号)、《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烟政办字〔2021〕2号)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文件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办发〔2019〕45号)。

2.《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政办发〔2020〕16号)。

3.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烟台市深化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烟政办字〔2021〕2号)。

三、主要内容

(一)工作目标

到2022年,基本建立权责清晰、齐抓共管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机制。全区农村公路列养率达到100%,年均养护工程比例不低于7%,中等及以上农村公路占比不低于80%。

(二)主要任务

1.健全管理养护体制。

明确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建立养护资金补助机制;农村公路管护工作纳入政府工作目标;养护资金、机构运行经费和人员支出纳入一般公共财政预算。

2.强化资金保障。

省、市、县三级公共财政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的总额按照每年每公里“县道12000元、乡道6000元、村道3000元”标准执行,并建立与养护成本变化等因素相关联的动态调整机制。建立“政府主导、社会支持、群众参与”的投资长效机制。

3.推行农村公路路长制。

设立总路长及县、乡、村道路长,明确各级路长责任,到2021年底,初步构建覆盖全区农村公路路长制管理运行机制。

4.建立管护长效机制。

一是推动市场化改革。

二是加强安全和信用管理。

三是强化法制和信息化建设。

四、保障措施

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监督评估、加大宣传力度等三个方面保障举措,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五、政策专员

姓名:苏立海  电话:0535-2706256。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