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区政府领导 > 王长港 > 会议活动
我区精准施策 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1-02-26 08:59 访问次数: 字号:[ ]

2020年,我区把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列为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农村党建一号工程,着眼“村庄覆盖率50%、群众入社率20%”工作目标,推动合作社管理全面规范、农业产业全面升级,向着村村办社、村社一体的目标迈进。

我区将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纳入市委“三重”工作,专题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卡实镇街责任,推行每周调度、每月通报、双月“走看评”现场例会、半年书面述职、年终观摩评议等一系列措施,狠抓村级落实,开展“五星级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评比挂牌工作,获得授牌的合作社将在政策扶持、评选表彰等方面优先考虑。下发《蓬莱市乡村振兴现场教学基地管理办法》,制定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打造指标体系,打造教学基地22个,让不同村情的村庄都能找到学习模板、路径参照。做好人才支撑。遴选139名农业专家、科研人员、农技推广人员等,采取“一对一”“多对一”方式直接帮扶联系合作社,确保技术指导到位。鼓励返乡创业优秀人才依法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参与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我区坚持以点带面全域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内资源整合、特色融合、产业联合,提升发展项目的安全系数和创收能力。产业模式上,统筹区域内资源禀赋,实行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宜游则游,探索休闲旅游一体化、特色种养殖规模化、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体系化发展模式。在北沟镇蔚阳河、刘家沟镇安香片区,推动统一流转土地、统一发展项目,提高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小门家镇岳家圈片区,利用百亩油菜花、休闲小木屋资源,引导周边村资源向中心村周边投放,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南王街道合众片区,利用地瓜、樱桃等传统产业基础,集中建设大樱桃市场、地瓜加工厂,并开通电商销售平台,将传统种植业与加工、服务业逐步融合。经营方式上,引导村党支部采取集体独立经营、村集体与企业合作经营、对外承包经营、统购包销等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登州街道三里沟村发展特色面食产业,注册“古槐”商标,通过在利群、振华等大商超开办专柜,农家馒头供不应求。大辛店镇丘山山谷示范区,协商与市属国有企业文旅集团合作经营,将奖补资金集中投入乡村旅游发展项目。到目前,我区已有200多个村注册成立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建成160多个种养殖项目、30个农产品加工项目,形成了登州街道三里沟村的古槐馒头、村里集镇英格庄村的大灯笼、新港街道大皂许家的富硒面粉等特色品牌产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