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568X6/2021-06682 成文日期: 2021-12-20
发布机构: 蓬莱区自然资源局 组配分类: 专项规划
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
发布日期: 2021- 12- 20 信息来源: 蓬莱区自然资源局

                                                                                          目录


一、基础测绘发展现状 1

(一)发展基础 1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4

二、发展趋势和需求分析 5

(一)发展趋势 5

(二)需求分析 7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9

(一)指导思想 9

(二)基本原则 9

(三)发展目标 10

四、主要任务 11

(一)加强基础测绘资源建设,提升时空数据保障能力 11

(二)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能力 11

(三)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加快测绘创新成果应用 13

(四)强化市区协同机制,实现基础测绘协调发展 14

五、重点工程项目 14

(一)测量标志点管护工程 14

(二)遥感影像数据获取与处理工程 14

(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建库工程 15

(四)实景三维蓬莱建设工程 16

(五)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 16

(六)公共地图服务更新工程 17

(七)应急保障维护工程 17

(八)测绘成果保密体系建设工程 18

六、基础测绘保障措施 18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法规政策环境 18

(二)加大经费投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 18

(三)实施创新发展,提升测绘工作效能 19

(四)强化信息安全,推进资源共享开放 19

(五)加强协调统筹,推动市县均衡发展 19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烟台市蓬莱区厚积薄发、乘势而上、大有作为的关键时期。基础测绘成果和地理信息技术在政府宏观管理、科学决策和社会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为人民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条件。

        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是指导烟台市蓬莱区未来五年基础测绘发展的宏伟蓝图和行动纲领,是推进基础测绘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重要依据,是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的重要支撑,也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与社会发展的重要保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和《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的规定,按照《全国基础测绘中长期规划纲要(2015-2030年)》《山东省“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烟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蓬莱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确定的目标,结合我区实际,编制本规划。规划范围为烟台市蓬莱区行政管辖区域,期限为五年(2021-2025年)。

一、基础测绘发展现状

(一)发展基础

     “十三五”期间,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不断完善管理机制,全区基础测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地理信息资源日益丰富,测绘统一监管力度逐步加强,基础地理信息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完成全区大比例尺地形图更新及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更新维护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基础地理信息平台,进行数字化测绘技术体系更新升级,为政府决策、国土规划、农业、经济社会发展等提供了强有力的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发展水平逐步提高。

1.基础测绘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政策法规体系日益完善。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条例》颁布实施,省政府制定了《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2017-2025年)》,市政府印发了《烟台市“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参照烟台市的规划及要求,蓬莱区发布了《蓬莱市“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两级协同联动的规划体系日趋成熟,为蓬莱区基础测绘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自然资源和规划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基础测绘及地理信息相关职能融入自然资源体系。蓬莱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设地理信息中心,管理机构进一步健全,职能进一步落实。

2.基础地理信息资源不断丰富

       现代测绘基准体系逐步完善。完成蓬莱区内分布的68个(B级GPS控制点1个、C级GPS控制点5个、D级GPS控制点36个;一等三角点2个、二等三角点2个,三等三角点1个;一等水准点7个,三等水准点14个)测量标志的普查和维修维护,确保测量标志使用效能。完成自然资源数据向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转换,推动全区各部门和行业空间数据基准实现统一。

基础测绘数据资源日益丰富。“十三五”期间,获取全区1009平方千米1:100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获取全区1009平方千米1:10000比例尺数字高程模型。完成城区35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更新。获取全区1:100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覆盖镇级行政区、村级行政区、路网和水系。完成主城区及开发区50平方千米地名地址库年度更新,共计更新8400条数据。完成沿海周边及景区10平方千米0.05米分辨率倾斜影像获取及实景三维模型建设,满足三维地理信息产品在文化旅游、城市建设、规划等领域的应用需求。

3.基础测绘服务能力显著增强

       测绘成果提供节能增效。分别为全区各部门、乡镇(街道)及企事业单位提供各类多尺度数字线划图和数字正射影像图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为公安局、住建局、教体局、文旅局等单位的重点工作提供了测绘地理信息保障,服务自然资源、生态保护、应急救灾、交通运输、城市管理、农业农村、公共安全等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领域,有效节约财政资金,为各项重大战略决策实施、重大基础设施及民生保障工程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积极开展蓬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更新维护。开展各类数据处理及入库,进行“天地图·蓬莱”数据整合,有效节约公共资源;数字蓬莱地理空间框架持续升级维护,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内容更加丰富;依托烟台市统一的云支撑环境,完成蓬莱区智慧城市建设构想,为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奠定基础。

       公共地图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十三五”期间,更新《党政机关行政管理用图》地图,为社会公众提供了丰富的地图产品,也为政府决策和城市管理提供地图保障。

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初见成效。组织应急测绘保障演练,并建立蓬莱区应急测绘保障机制,为全区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提供区域测绘成果资料、地理信息服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机构改革后,基础测绘工作迎来全面融入自然资源管理大平台的新机遇,承担服务自然资源“两统一”职责的新任务。新的任务和背景下,存在问题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基础测绘资源体系仍不完善

        基础测绘财政预算经费基本能够保障常规基础测绘项目的顺利实施,但蓬莱区基础测绘财政投入仍相对较少,“十三五”规划项目未能全部开展,政府数字化转型、自然资源管理、社会民生服务对测绘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迫切,供需矛盾突出。

2.基础测绘服务水平有待提升

       基础测绘公益性保障服务初显成效,但仅覆盖到部分政府部

门的建设中,例如住建、文旅和交通等,范围尚不广泛,有待延伸,可逐步推向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地理信息企业发展的建设中,扶植壮大本地化地理信息产业。测绘成果服务尚未完全用于测绘管理与服务信息化的场景,地理信息产业的发展概况不能全面了解掌握,科学决策能力有待提升。

3.测绘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有待加强

      “十三五”期间蓬莱区基础测绘取得长足发展,但是随着测绘地理事业的高速发展,面对未来以智慧化服务、个性化定制、多维度展示为主要特征的地理信息综合服务保障需求,我区地理信息综合服务能力和创新能力发展缓慢,服务模式较为单一,在服务能力、技术水平方面还不能满足测绘产品生产改造、地理信息成果管理、测绘应急保障服务、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与推广应用等工作的需要。测绘科技创新驱动需进一步提高,为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赋能科技力量。

二、发展趋势和需求分析

(一)发展趋势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规划、城市建设、政府管理和社会公众日常出行等与空间位置密切相关的各领域对测绘地理信息的需求正在日益增长。同时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以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为主要目标的“互联网+”行动全面实施,将对基础测绘的管理方式、生产组织模式、产品形式和服务方式等提出新的需求。形成以新型基础测绘、地理国情监测、应急测绘为核心的完整测绘地理信息服务链条,具备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多层次、全方位服务的能力,是目前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的发展方向。

1.新型基础测绘技术发展越来越快

      随着经济发展和信息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传统的测绘技术和手段已经不能满足新的需求。基础测绘的工作范围从地上拓展到地下、陆域扩展至陆海统筹发展;数据维度从二维拓展到三维;产品形式从单一媒介向多种介质、多种形式发展;服务方式从单方面提供逐步上升为共建共享。传统基础测绘向以陆海统筹、分工采集、联动更新、按需测绘、综合服务、开放共享等为主要特征的新型基础测绘发展。

 

2.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逐步完善

       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处理及服务技术向集成化方向发展,从数据获取到人工处理再到提供服务的传统工作流程将被打破,地理信息获取实时化、处理自动化、服务网络化、应用社会化的信息化测绘体系将成为测绘技术转型的主要方向。

3.基础测绘应用领域趋于广泛

       技术的不断发展和成果的不断丰富,使基础测绘的应用逐步渗透到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基础测绘与区域协调发展、国土空间规划等相关问题的研究关系密切,在经济发展方式的现状表达、过程模拟和政策制定以及宏观调控效应等方面具有潜在价值,必将成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决策的重要支撑。基础测绘在灾害防治及减灾等方面已经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样可以为城镇化发展、资源环境与生态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粮食安全、物资储备及调度、人口工作等方面提供支持。在社会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领域,基础测绘已经成为公民了解国情、方便日常生活的重要手段,并日益融入更为广泛的信息化领域当中,在地理信息产业、物联网产业等现代高新技术产业中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4.数字城市向智慧城市发展

       随着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虚拟现实、智能传感等高新技术的涌现,城市信息化进程不断推进,地理空间数据在支撑数字城市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在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工作中,需要以数字城市地理空间框架为基础,持续更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打造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平台,支撑更加智能化和精细化的城市管理。

(二)需求分析

      “十四五”规划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迈进新时代、立足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五年规划,是谋划今后一个时期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也是蓬莱区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全面跨越提升的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对基础测绘提出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越来越高。“十四五”期间,将加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进一步提升基础测绘核心供给能力,切实为自然资源管理“两统一”职责履行提供测绘支撑,更好地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城市智慧化建设的需求

      面向未来建设智慧城市,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大数据广泛深度应用,构建泛在普惠的信息网络,使城市具备各种城市管理和决策功能,如城市的应急能力系统、消防系统、城市交通、环境、能源配置等,实现这些功能需要地理空间信息和非空间信息的技术支撑。地理信息资源是政府宏观管理决策、社会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智能交通等的基础数据,智慧城市的建设,需以地理位置信息为载体。因此,加快智慧城市的建设,首先需要完善地理空间信息数据库,加快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城市各领域的广泛应用。

2.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的需求

      经济社会发展、资源环境保护、城乡规划建设等,都需要基础测绘提供位置和空间信息保障服务。对某些公共突发事件如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和社会安全事件等的处置,需要快速提供相关区域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图件等测绘成果及技术服务。加强应急管理,提高政府保障公共安全和处理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预防和减少公共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失,保障国家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这其中涉及到很多部门如公安、卫生、气象、交通、电力、通信等,均需要基础测绘数据的支撑。

3.建设创新发展新高地的需求

      蓬莱区积极构建创新发展新高地,地理信息与物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点,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及服务将成为转变城市发展方式、提升城市发展质量、推动城市产业升级、实现城市精细化治理的关键技术和热点领域。蓬莱区坚持创新驱动、人才优先,把创新发展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努力建设创新之城、创业之都,充分利用地理信息数据资源和技术优势创新城市发展模式和管理方式,推动城市信息化进程,将更好地满足城市运行、管理与服务的自动化、智能化需求,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4.服务社会改善民生的需求

      以区域治理现代化为目标,完善基层社会治理、公共安全防控、城市文明建设体制机制,营造安定有序、和合共美的社会生态。强化基层治理,打造居民驿站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强化数字治区,拓展应用模块,探索构建城市运行监测预警、监督管理、决策支持系统;深化平安建设,聚焦消防、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领域,持续滚动开展隐患排查整治,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上述社会化服务和改善民生的需求需要现代化的测绘基准及其参考框架的服务保障,更需要二维、三维等多种维度基础地理数据的支撑。

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全面落实省委“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立足实现蓬莱区“奋力建设自然生态宜业宜居宜游新蓬莱”的总体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测绘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做好基础测绘工作,提高应急测绘保障能力,推进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提高基础测绘生产率,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推进蓬莱区基础测绘事业的持续发展。

(二)基本原则

1.统筹规划、协调发展

     结合区情,体现特色,并与区内其他规划相衔接,做到统筹规划、突出重点,结合蓬莱区基础测绘发展方向,协调全区各部门测绘工作,避免重复测绘。

2.需求牵引、保障重点

      坚持以我区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紧密结合优化蓬莱区主体功能区布局、城乡一体化发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等的需要,按照“急用先测,保证重点,兼顾储备”的原则,开展全区基础测绘建设。

 

3.创新驱动、深度融合

      突出信息化发展的先导作用,把信息化摆在创新基础测绘管理和服务方式的优先位置。通过信息技术、通信技术、云服务与国土资源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创新基础测绘管理和服务的新思路、新模式、新应用,推动政府职能转变。

4.科技推动、转型发展

       坚持科技强测、人才强测,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结合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在测绘生产方式、服务方式、发展方式上取得新突破。以集聚培养创新型人才为支撑,以制度创新为保障,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打造转型发展强力引擎。

5.保障建设、完善机制

       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基础测绘管理机制和经费投入机制。加大财政对基础测绘的投入,将年度基础测绘项目列入财政预算,加强测绘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测绘公共服务体系。

(三)发展目标

      “十四五”期间的总体规划目标是:完善地理信息数据定期更新机制,扩大覆盖范围,缩短更新周期,进一步丰富地理信息资源;进行实景三维建设,为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基石;建设维护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支撑基础测绘转型升级;健全应急测绘保障体系,显著提高基础测绘公共服务水平和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加强测绘成果保密管理,筑牢测绘成果安全防线。

 

 

四、主要任务

(一)加强基础测绘资源建设,提升时空数据保障能力

      强化现代测绘基准体系。以《烟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为基准,加强我区测绘基准基础设施建设,升级维护已有测绘基准基础设施。强化辖区范围内测量标志的普查和管护工作,提升测量标志管理信息化水平,确保测量标志使用效能。强化公众对测量标志的认识,引导公众增强保护测量标志的意识。

健全遥感影像获取机制。共享省市级年度更新的遥感影像资源,获取全区域0.2米、0.5米、2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获取蓬莱区中心城区0.05米分辨率航空影像,生产1∶5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获取蓬莱区中心城区优于0.05米分辨率倾斜影像。提高遥感影像获取频率、扩大覆盖范围,满足区内各部门对高分辨率遥感影像的需求。

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坚持按需更新原则,采取增量更新、协同更新模式,根据城市发展布局和重点项目建设需要,对全区居民地、管线、附属设施等要素进行采(收)集与更新,普查与更新中心城区地下管线数据。不断拓展基础地理信息内容,整合城市基础数据资源,加强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实现地理时空数据统一集中管理。

推进实景三维蓬莱建设。积极开展倾斜摄影数据的采集与更新工作,基于倾斜影像数据完成蓬莱区中心城区优于0.05米分辨率城市级实景三维单体化模型构建与更新。

(二)推进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高自然资源管理能力

      强化基础测绘资源应用。围绕自然资源精细化管理总体要求,将不同来源、不同年份、不同格式的自然资源调查数据进行有机融合,构建三维的、立体的自然资源空间环境,实现对自然资源“一张图”管理;整合各类测量规范,建立协调统一的“多测合一”测绘标准,规范测绘成果管理,推进政府部门间政务信息数据的共建共享,实现“多测合一”测绘成果规范化管理、测绘业务便捷化服务及多部门协同办理、测绘成果共享服务,同时规范市场行为,强化测绘主管部门技术审查与监管职能。

      提高自然资源信息保障服务。充分利用基础测绘成果,以数字高程模型等三维测绘成果为基底,以遥感影像为背景,集成整合地表基质、地表覆盖、业务管理等各类自然资源和国土空间数据,加快建立以三维为基础的自然资源信息保障服务,为自然资源管理提供全方位、一体化应用支撑。

优化地理信息基础服务。完成数字蓬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向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升级改造,实现时空数据统一管理与应用,实现数据赋能产业,并切实做好平台运维,保证平台稳定地对外提供服务和支持。逐步推进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在各项专题项目中的应用,发挥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的规模化、多元化、智能化作用。发展“地理信息+”行动计划及典型智慧应用示范,提供面向政府、企业、公众的智慧地理信息服务,实现基础地理信息在各领域的深化应用。定期更新本地区居民地、道路、地名地址等重要地理空间框架数据,建立平台框架数据更新机制,提升平台在线服务水平,有效节约公共资源。

      健全应急测绘保障体系。建立测绘应急保障机制,理顺行业内外部门间信息共享、资源整合、联动应急的工作机制。升级蓬莱区测绘应急保障预案,从应急范围、组织体系、应急响应、支撑环境、监督和管理上进行相应的建设,成立应急测绘保障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全区的应急测绘保障工作。进行应急测绘保障演练,提高测绘保障及时响应、统筹联动、协同服务能力。

      加强测绘成果保密管理。建立健全保密管理制度,规范涉密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的管理,保障涉密基础测绘成果的安全有效利用。落实测绘成果汇交制度,全面掌握本地区涉密测绘成果的生产、保管、使用情况;会同有关部门,定期组织全面检查,及时组织重点抽查。强化涉密人员的保密教育,切实增强保密意识,筑牢严守国家秘密的思想防线。

(三)推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加快测绘创新成果应用

      建设测绘科技创新体制。建立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增强基础测绘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新技术、新方法、新装备的引进与应用,全力支持新型基础测绘体系建设。按需更新常规测绘仪器装备,加强生产软件系统配备,引进新型测绘工具等,全面加强新技术在基础测绘领域的应用,加大在基础地理信息获取、处理、管理、服务等重点环节有关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应用力度,创新新型基础测绘产品形式、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提供地理信息产品个性化定制服务,着力推进新型基础测绘技术体系建设,推进基础测绘工作效能的全面提升。

培养测绘科技创新人才。完善人才引进、培养、使用和奖励机制,建设一支与新技术、新业务、新能力相适应的基础测绘队伍;强化基础测绘领域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深入推进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

(四)强化市区协同机制,实现基础测绘协调发展

       推进地理信息资源建设。按照基础测绘分级管理的原则,根据《烟台市“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依法编制《烟台市蓬莱区“十四五”基础测绘规划》,与烟台市局建立联动机制,促进基础测绘协调发展。

五、重点工程项目

       根据蓬莱区基础测绘的现状、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按照基础测绘分级管理要求,提出蓬莱区在2021-2025年期间基础测绘的重点工程项目,并明确具体的项目内容和安排

(一)测量标志点管护工程

        按照测量标志点分类保护要求,开展测量标志点普查巡查、维护、监督检查等工作,规划期内定期对全区68个测量标志点(B级GPS控制点1个、C级GPS控制点5个、D级GPS控制点36个;一等三角点2个、二等三角点2个,三等三角点1个;一等水准点7个,三等水准点14个)进行全面巡查和维修维护。建立测量标志保护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公众增强保护测量标志的意识,不断提高测量标志管理水平。

(二)遥感影像数据获取与处理工程

1.高分辨率航空影像获取工程

      共享省级、市级遥感影像资源,获取全区域2米、0.2米、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数据。

定期开展高分辨率航空影像获取,获取中心城区及建制镇0.05米分辨率航空影像,在规划期内实现高分辨率遥感影像覆盖。满足三维城市建设、应急测绘等方面对高分辨率航空影像的需求。

2.数字高程模型、数字表面模型更新

      共享省级基础测绘成果数据,更新全区陆域范围1米格网精细化数字高程模型、数字表面模型,满足智慧城市建设应用、地貌要素更新、防灾减灾救灾等相关应用领域的需求。

(三)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建库工程

1.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生产工程

      规划期内,完成一次中心城区110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生产制作(其中35平方千米为更新),并实现按需更新。规划期内,完成一次建制镇77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生产制作,并进行一次更新。规划期内,完成一次农村居民点72平方千米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生产制作。

2.1:20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生产工程

      规划期内,通过对1:5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缩编的方式,完成中心城区、建制镇、农村居民点1:2000比例尺数字线划图的生产。

3.1:5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生产工程

       基于高分辨率航摄影像,生产中心城区和建制镇1:500比例尺数字正射影像图。满足智慧城市三维建设应用、基础地理信息地貌要素更新和防灾减灾的需要。

4.基础地理信息框架数据更新工程

      规划期内,定期进行框架数据更新和成果汇交,确保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天地图·山东”数据及时更新,使测绘成果更好地服务大众。

5.基础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库的建设与更新

      获取全区范围内的地下管线、交通道路数据等,建立全区域地理信息时空数据库,完成各类基础测绘成果入库。建立基础测绘成果及专题资料定期收集汇交机制,实现数据的管理和更新,更好地服务于城市总体规划。

(四)实景三维蓬莱建设工程

1.实景三维模型建设

      利用全景三维技术,构建三维地理场景,打造“三维蓬莱”,为新型城镇化、公共安全、社会管理等提供立体化的基础地理数据支撑。

      获取中心城区110平方千米范围内倾斜影像数据,影像分辨率优于0.05米。基于倾斜摄影获取资料,建设中心城区实景三维模型。基于倾斜影像数据完成蓬莱区中心城区110平方千米优于0.05米分辨率城市级实景三维单体化模型构建。结合实际变化情况,及时开展实景三维数据更新,建立实景三维数据动态更新机制。

2.实景三维管理平台建设

       按照省市统一的标准规范和技术体系架构,建设涵盖多源实景数据处理、三维地理信息服务、示范应用等内容的蓬莱实景三维管理平台。实现各类数据的一体化管理、三维浏览、全景展示和按需服务,助力蓬莱区三维平台建设和智慧化发展。

(五)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建设工程

采集并集成各时期的地理信息、实时位置信息、多维度可视化地理信息,将现有数字蓬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中的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升级为时空信息数据库,将数字蓬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建设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整合各类地理信息数据,形成统一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并通过平台上的各类应用实现数据赋能,为各类时空信息相关业务赋能,实现数据及业务场景互联互通。定期对平台进行软件及硬件升级改造,切实做好平台运维,并推进时空大数据平台在各项政务专题服务中进行应用,发挥实时性、自主性和智能化的作用,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平台基础。

(六)公共地图服务保障工程

       持续推进公共地图编制与更新,编制出版《烟台市蓬莱区地图》;更新各类专题地图,提高地图数据更新频率。编制出版《烟台市蓬莱区党政机关行政管理专题用图》,按需编制农业、林业、渔业、旅游、住建、城乡规划等各类专题地图,满足政府管理决策和公共服务需要,持续丰富地图服务方式,提升公益性地图服务能力。

(七)应急保障维护工程

1.应急测绘保障预案编制和演练

      衔接省、市相关应急预案,完善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和工作流程,构建应急测绘保障业务体系。定期组织应急管理理论知识学习和测绘高新技术专业培训,开展应急保障预案演练。加强应急测绘保障人才队伍建设,保障应急测绘保障队伍的素质和能力,提高应对公共突发事件的测绘保障服务能力。

2.常态化应急测绘保能力建设

      按需推进应急测绘装备更新换代,提高测绘应急保障服务能力。制定并严格落实装备维护保养制度,开展应急测绘保障装备日常检查维护工作。

(八)测绘成果保密体系建设工程

       加强测绘成果保密管理,健全和完善保密管理制度建设,使保密工作真正做到行有规章、做有依据、查有准则。建立健全保密管理制度,规范涉密基础测绘成果提供使用的管理制度,保障涉密基础测绘成果的安全有效利用。同时,按照国家规定,建立保密室,引进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综合监管服务系统和保密设备,确保提供使用的涉密基础测绘成果安全。

六、基础测绘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优化法规政策环境

       充分认识基础测绘的重要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和监督管理,强化统筹规划与组织协调,将确定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分解到年度基础测绘规划中实施。建立健全组织管理、数据获取、共享应用等方面的制度,为基础测绘事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加大经费投入,健全绩效考核机制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条例》《山东省测绘管理条例》,强化基础测绘的政府职能,加大基础测绘统筹规划、建设和监管力度,将基础测绘经费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年度计划及财政预算,建立稳定的投入机制。蓬莱区结合本地实际,加大投入力度,重点保障测量标志点管护、基础地理信息数据采集与更新、实景三维蓬莱建设、智慧蓬莱时空信息大数据平台建设、应急保障维护、测绘成果保密体系建设。同时,要进一步完善经费使用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障基础测绘工作顺利实施。

(三)实施创新发展,提升测绘工作效能

        坚持人才强测,加强创新人才梯队建设,不断提高人才队伍素质,打造新型基础测绘专业队伍。注重新技术在基础测绘领域的应用,加大在生产与服务的重点环节有关科技成果引进与转化应用力度,创新新型基础测绘产品形式、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大力提升基础测绘工作效能。

(四)强化信息安全,推进资源共享开放

        开展地理信息安全保密政策研究,构建覆盖全流程的地理信息安全防控技术体系,把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贯穿基础测绘工作始终。依托数字蓬莱地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智慧蓬莱时空大数据平台,加大数据汇聚与开放力度,推进资源共享,提升地理信息资源利用价值。

(五)加强协调统筹,推动市县均衡发展

      逐步建立健全计划统筹、分级投入、联动实施的省市县基础测绘规划体系,加强蓬莱区基础测绘年度计划与烟台市基础测绘年度计划的衔接,建立新型分工协作关系,形成基础测绘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加大财政对基础测绘的支持力度,逐步解决基础测绘发展不均衡问题,实现蓬莱区基础测绘协调高质量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