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蓬莱资讯 > 便民提示

紧急通知!入户排查!

浏览量:   时间:2021-11-09   来源: 烟台市蓬莱区人民政府

字号:

取暖季将至,

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11月8日下发通知,

要求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尤其是落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主体责任,

安排专人靠上抓,

坚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

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各市要针对本地实际,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具体详细、易于操作、一看就明白的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并组织乡镇、村居(社区)的所有相关人员按照“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的要求逐户发放,让广大居民和职工群众熟知防范措施和应急常识,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各地要通过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制作播放一氧化碳中毒事故警示教育片、公益广告、动漫、音视频、图文、抖音等作品和预警、提示信息。要把“一隔离、二通风、三报警”(生火间与休息间隔离,房屋内保持良好通风,遇有不适或险情立即报警)作为宣传重点,普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开展警示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街道、社区、乡村的活动室、文化站、文化广场以及宣传栏等场所,普及燃煤、用气、秸秆取暖,特别是自烤煤炉和煤气灶的安全常识。要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老党员、驻村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群体的作用,突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内容,深入到每村、每户、每个家庭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同时,要大力发动群众防自家风险,查身边隐患。

各地要实行联防联控、网格化管理,加大今冬明春一氧化碳中毒隐患排查力度,对非集中供暖户开展登门入户、全覆盖式摸排。特别要重点排查非集中供暖的出租屋、拆迁房、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基层乡村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家庭取暖户。同时,要大力推广清洁、安全取暖方式,推广安装性能可靠的一氧化碳报警仪。

一周10例!

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发布最新提醒!

昨日受寒潮天气影响,港城出现降雨降雪天气,气温明显下降,煤气中毒事件增多。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1月1日-11月7日一周时间,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共接呼救电话14092个,出动救护车3324辆,日均出车474辆,较上周增加2.1%,救治各类急危重症患者3070人,日均救治382人,与上周持平。从病种分布来看,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206人,居各病种首位;心脑血管急症排在第二位,救治810人;第三位的是呼吸系统急症,救治195人。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一周救治煤气中毒患者10例。当前气温出现断崖式下降,120提醒烧煤取暖市民,应谨防煤气中毒发生。

11月3日4时13分,家住栖霞市翠屏街办的慕先生一家2人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立即调派附近救护车赶往现场,医护人员到达后立即给予吸氧等治疗后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经诊断,2名患者均为一氧化碳中毒。

11月5日22时25分许,家住牟平区大窑镇的徐女士在家中生煤炉取暖时发生头晕、乏力的表现,拨打120求助,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第一时间派出救护车并指导其开窗通风,120急救人员及时到达给予患者吸氧等治疗,现患者已脱离生命危险。后据医生诊断,徐女士为一氧化碳中毒。

随着冬季来临,特别是受寒潮影响,气温较往年偏低。没有集中供暖的住户大多使用煤炉方式取暖,煤炉取暖过程中,由于使用不当、炉具漏气、烟囱接口处连接不紧密等原因导致一氧化碳在室内蓄积,被人体吸入后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