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蓬莱资讯 > 部门动态

区商务局全力做好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监管工作

浏览量:   时间:2021-10-11   来源: 蓬莱区商务局

字号:

为摸清全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发展现状,规范全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经营管理,切实消除行业安全生产隐患,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改善,自2月下旬开始,区商务局牵头、组织各镇街以及有关职能部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工作。

一、开展排查摸底,掌握行业基本情况

由各镇街对辖区内在营的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站点进行深入排查摸底,建立工作台账,摸清分布和经营情况。共排查摸底165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站点。其中,已在公安部门备案的回收废旧金属等特种行业废品回收点58个。

二、成立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工作开展

为统筹推进此次专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我局牵头制定了《蓬莱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成立由区级领导任组长,各相关单位及镇街为成员的区级再生资源回收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属地镇街的第一责任,各有关部门按具体的责任分工,加强协同配合,共同推进专项行动顺利进行。

三、自查整改与联合执法、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彻底规范行业经营秩序

(一)坚持动态更新,不断完善监管台账

自查整改阶段,各镇街依据《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整治标准》,对本辖区范围内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站点进行全面检查,规范经营管理行为。对工作中发现的安全生产落实不到位、非法占用公共场地堆放废品、违章搭建、无证无照经营、违法收赃和污染环境等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同时,对于自查整改中新摸排的站点,一并按照《再生资源回收工作整治标准》进行规范整治,并及时汇总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二)开展联合执法,彻底解决整治难点

为进一步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整顿再生资源回收行业的经营秩序、规范经营行为,消除电路老化、乱堆乱放、消防设施不齐全等安全隐患,根据自查阶段各镇街整治效果,4月19日,区商务局联合公安、生态环境、市场监管、应急、消防、综合执法以及属地街道,对街道反映的整治难点进行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本次集中整治行动共检查14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全部对经营者和租赁方当面下达《再生资源回收站点限期清理通知书》和《解除租赁告知书》,限期解除租赁关系,完成回收站点清理工作。现场暂时收存磅秤11个,地磅1个,没收氧气瓶11个,液化气瓶33个,动火作业设备1套,同时对2家理石加工厂下达《限期清理通知书》,限期清理取缔。

(三)进行不定期抽查,确保整治实效

集中整治阶段,165家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已实现检查全覆盖。为巩固集中整治成果,结合各镇街再生资源回收站点数量,我局将所有镇街分成3个组,每组负责人员对所分包镇街辖区内的再生资源回收点进行不定期巡查,建立检查台账,针对发现的问题督导镇街及时落实整改。

四、查漏补缺,不断完善整治工作台账

为全力做好我区再生资源回收整治工作,根据《蓬莱区再生资源回收行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精神,结合“商务部统一业务平台”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备案情况,自8月下旬开始,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将已备案的78家企业及时推送给各镇街,要求逐个进行排查,对名单内实际已开展和未开展再生资源回收业务的站点进行逐个说明,做好检查记录。

今后,我局将对前期已取缔的无营业执照再生资源回收点继续保持监管的持续高压态势;二是发动各镇街进一步加大再生资源回收问题线索摸排,确保整治工作无死角;三是加强对有营业执照的回收站点的安全监管力度,通过部门和镇街联动方式,共同监管好各个再生资源回收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