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临时专题 > “六稳”“六保” > 取得成效
蓬莱区民政局牢筑基本民生底线,扎实推进“六稳”、“六保”工作
发布日期:2021-01-20 17:37 访问次数: 字号:[ ]

按照省“六稳”、“六保”要求,蓬莱区民政局全面落实低保、特困、困难和重度残疾人、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重点困境儿童、价格临时补贴等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和救助政策,做到应保尽保,坚决筑牢基本民生底线。截至目前,全年共发放低保金2318.88万元,特困供养1183.63万元,残疾人两补916.26万元,孤困儿童生活补助63.94万元,临时救助23.07万元。

一、扩大低保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

按照保民生就是保稳定、就是保发展的基本要求,严格落实上级规定,不断扩大低保保障范围。重残单人保方面将上级规定的“成年重度残疾人(含三级智力、三级精神)”扩大到“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含三级智力、三级精神)”。因病就医刚性支出抵扣家庭收入方面:将烟台因病就医刚性支出范围由“重特大疾病”明确为我区医保部门确定的“16种甲类慢病(重特大疾病)和46种乙类慢病慢病”。因学刚性支出方面:省市两级均未明确如何扣减,经过深入调研和请示,明确了非义务教育阶段就学刚性支出标准,其中学前每人每年5000元、高中(含职业中专)每人每年8000元、大专每人每年10000元、本科每人每年12000元,工作中按照这一标准从家庭收入中综合抵扣。截至目前,因重度残疾(含三级智力、三级精神)纳入低保1238人,因病纳入低保1070人,因学纳入低保222人。

二、健全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做到应调尽调

严格按照上级政策,将保障标准与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挂钩,实现保障标准稳步可持续增长。城乡低保标准7月根据上级政策将全区城乡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670元和500元11月分别提高到787元和588残疾人“两项补贴”标准11月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点残疾人护理补贴分级提高到140元(一二级)/113元(三四级)和130元(一级)/115元(二级)城乡特困供养标准7月将城乡特困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938元和700元,11月分别提高到1102元和824元孤困儿童生活费11月将社会散居孤儿、重点困境儿童生活补贴分别提高到1400元和980元。

三、开展临时救助,做到救急救难

根据上级要求,明确了救助类型,规范了审批程序,提高了救助标准。各镇街建立了临时救助备用金制度,备用金不得低于3万元,疫情期间又将备用金提高到不低于5万元。严格落实急难对象24小时先行救助制度,对重大生活困难救助采取“一事一议”。截至目前,今年共对31户、77人开展救助累计23.07万元

四、做好困难群体供养,做到应享尽享

(一)特困供养人员目前我区共有特困人员1260人,其中集中供养324人,分散供养936人。为保障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基本权益,全面推行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照料护理协议和照料护理服务卡制度,对照护人职责做了明确规定。同时,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生活自理能力等级进行评估,对符合条件且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集中入住,对符合集中供养条件单不愿入住的特困供养人员,全部签订放弃集中供养声明,严格落实照护人协议制度,明确由专人进行护理,保证基本生活不出问题。

(二)留守老年人根据上级要求,为116名农村留守老年人确定了包帮责任人,开展包帮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村干部包户、开展志愿服务等途径,采取上门探视、电话(视频)问候等方式,定期开展巡访工作。实行动态信息摸排,将符合条件的农村老年人全部纳入关爱服务范围,及时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录入“山东省养老管理平台”。

(三)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困境儿童我区实际保障社会散居孤儿23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31人、困境儿童9人。积极开展“明天计划”孤儿体检和“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先后共组织17名孤儿完成体检,为9名孤儿发放助学金共计9万元。持续加强基层保障队伍建设,健全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村居儿童主任、社会组织等基层力量,为孤儿、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心理疏导、精神关爱、权益维护等服务,在物质上和精神上提供支持与帮助。

(四)失业人员全面落实低保政策,依法依规将符合条件的城乡困难群众(包括下岗失业人员)及时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今年纳入低保的城镇失业人员和返乡人员共2人。制定下发专门文件,对急难型救助对象、支出型救助对象审核审批程序和救助标准进行了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失业人员做到主动发现、应救尽救。

加强各类民生服务,满足群众需求

脱贫攻坚:全区贫困人口纳入低保、特困供养、孤儿等共3600人,占贫困人口的77.01%,即时帮扶对象24人,纳入低保18人,占比为75%;慈善救助:接收并公示疫情捐赠款64.96万元,发放助学金1万元,帮助8位低保、贫困户白内障患者免费做爱心复明手术;殡葬惠民:截至目前共减免特困群众、优抚对象火化费用30.23万元,其它惠民减免11.08万元社会治理:前后共招录93名社区工作者充实基层服务力量,打造社会组织党群服务中心推动志愿服务发展,前后购买20个公益服务项目满足社会需求,建设2个社区食堂开展便民服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