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6391N/2020-19709 成文日期: 2020-07-18
发布机构: 蓬莱区村里集镇 组配分类: 灾害事故预警
村里集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防汛减灾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 07- 18 信息来源: 蓬莱区村里集镇


当前,我市已进入“七下八上”防汛关键时刻,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强降雨区北移,我市将进入暴雨多发期,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进一步做好防汛抢险救灾各项工作。为做好今年本镇的防汛防台风工作,加强水利安全生产管理,确保全镇安全度汛结合市蓬莱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水务局等通知要求,镇政府对今年的防汛防台风前期工作做出部署。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近几年,极端气候频发,旱涝不均各单位必须清醒认识,整体防汛抗旱的能力还有很多薄弱之处,要切实做好各种准备,要增强工作压力感、紧迫感和责任感。各单位务必要坚决克服松懈麻痹思想,高度重视,把防汛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把防汛抢险救灾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来抓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本辖区本部门实际尽快开展汛前隐患排查工作;进一步完善各类预案,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明确责任分工。各单位一定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措施制定得更周密一些,把准备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坚决克服侥幸心理,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二、强化保障,落实各项防汛工作措施

(一)压实落细防汛抗洪责任。单位要制定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制,行政首长为防汛第一责任人。由政府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全总的防汛工作,镇水利技术人员负责防汛技术指导工作,小型水库和重点河道由镇村干部负责,塘坝、一般河道和田间工程由村干部负责,镇第一责任人与包库机关干部签订责任状,镇、村级要签订防汛责任状,逐级明确防汛任务和防汛职责。防汛工作实行政府领导包片、包工程责任制,有关防指成员单位配合政府领导做好分包工作片防汛工作。各责任单位、责任人必须定期巡查水利工程,掌握工程信息,突发强降雨及大洪水时,要立即上堤上坝负责现场险情处置工作和转移安置工作。

(二)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预案。村镇办、国土供电所学校、安监林业站、卫生院、联通、移动站所及双管单位要组织技术人员,结合行业特点进一步修订完善专项防汛预案和应急抢险方案。镇政府在修订防洪抢险应急预案、防台风应急预案的同时要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以及辖区内水库、河道等防洪抢险预案。各类预案不仅要全,更要注重实用性和可操作性,预案要细化各部职责,明确转移安置方案,落实安全责任人。各单位要加强预案演练,确保关键时刻能发挥作用。经安全鉴定确认为三类坝且未进行除险加固,或在运行中已暴露突出问题,严重影响安全运行的水库,应根据工程安全状况及时对汛期控制运用指标进行调整,降低汛期运行水位或空库运行。未通过蓄水验收的除险加固水库及病险问题严重的塘坝,汛期一律空库运行。

(三)不折不扣的落实防汛物资和防汛抢险队伍。防指及各村按照要求备足备好砂石、木桩、编织袋、铅丝等防汛物料,逐级落实数量、地点、责任单位、责任人、运输措施等,要求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也不可用而无备”。储备物料要及时保质保量更替老旧用品,抢险号料要与业主签订号料协议,用时紧急调用,事后奖补。防指组建防汛常备队要结合各自实际,组建抢险队和预备队,并集中开展人员训练、预演,提高抗洪抢险的能力和水平

(四)健全群测群防机制。要落实汛期值班制度、险情巡查制度和灾情速报制度,加强预测预警,健全群测群防网络,确保一旦出现强降雨信息和地质灾害危险信号,能在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转移,严防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三、突出重点,全力以赴确保安全度汛

(一)要突出抓好水库建设和管理。近几年,我镇争取政策资金对各类水库进行了除险加固,但目前水库工程安全状况总体情况依然不容乐观。各务必要高度重视,各工作片负责在主汛期到来之前,对各类水库工程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专项检查,抓紧消除一切不安全的隐患。各要严密排查各类病险库塘,尤其是“头顶库”、“串联库”的安全隐患,压实各类水库的行政责任人、技术责任人、巡查责任人“三个责任人”的责任,落实各项安全措施确保不出问题。要严肃防汛工作纪律,坚决避免责任人有名无实、只挂名不履职,对因责任不落实、工作不到位、组织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要突出抓好河道安全管理和行洪调度。严格落实“河长制”,涉河各村要加强对各类河道的巡查检查,尤其是在遇到强降雨和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时,更要加强巡堤查险,及时清除河道内行洪障碍物。一旦遇到险情,要按预案迅速组织抢险,并做好群众安全转移工作。要加强河道险工、险段的防守和闸坝的运行管理,抓好在建的河道治理工程安全管理,保证河道工程安全和行洪调度顺畅。对违章建设、乱采乱挖和乱弃渣石等侵占河道、影响行洪安全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按照“谁设障、谁清除”的原则,制定计划、全面清理、限期完成,保证河道岸线的安全和稳定。

要突出抓好农村民房安全隐患排查及危房的排查梳理。

各村要认真排查梳理村内是否存在仍有村民居住的危旧房屋,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特别是在危房内居住的孤寡老人,在遇到强降雨和台风等灾害性天气影响时,要及时组织责任人进行疏散,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要突出抓好水毁工程、工矿企业、地质灾害点、尾矿库等薄弱环节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17年8月,我镇经历了自1985年以来最强洪水,全镇各项基础设施经历了一次全面的考验,全镇主要河道及部分水库塘坝及主干道均遭受不同程度的损毁,各类地质灾害点、工矿企业及尾矿库等高危行业也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在此基础上,要进一步排查相关领域内存在的汛期安全隐患,并制定好应对措施。

四、加强落实,积极开展防汛督导检查

工作片、各村、企事业单位防指有关成员单位要结合行业度汛特点,汛前积极展开防汛安全自查,并在自查的基础上针对本辖区、本行业度汛情况,开展行业防汛检查,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责令限期整改。自查及行业检查结果及整改情况要形成书面材料725日前报镇水利站(联系电话:5765351联系人王志钦)。

防汛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任何时候都松懈麻痹不得。近年来的干旱导致土壤缺水缺墒,如遇强降水,极易引发水库垮坝等灾害,在这样的形势下,做好今年的防汛工作,意义更大,压力更大,困难也更多。防指要求各级各部门对防汛工作要提高警惕,未雨绸缪,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随时准备迎战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水,确保城乡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乐。

    

蓬莱市村里集镇人民政府

202071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