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蓬莱 > 历史文化

历史文化

浏览量:  时间:         

字号:

   蓬莱历史悠久,新石器时代即有人类聚居。汉元光二年(前133),汉武帝东巡,“于此望海中蓬莱山,因筑城以为名”。唐贞观八年(634),始置蓬莱镇。唐神龙三年(707),登州治所移蓬莱,蓬莱遂升镇为县。明洪武九年(1376),登州升州为府。清代袭之。由唐至清的1100多年间,蓬莱一直为胶东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登州古港唐代即与泉州、扬州、明州(宁波)并称中国四大古港。建于宋嘉佑六年(1061)的蓬莱阁,与岳阳楼、黄鹤楼、腾王阁并称中国古代四大名楼。建于明洪武九年(1376)的水城,是国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军基地之一。清咸丰十一年(1861)二月,美南浸信会传教士海雅西首至登州,于北街观音堂创立教堂,时为华北浸信会第一教堂。清同治三年(1864)创办于蓬莱的登州文会馆(后改办为齐鲁大学)为省内最早的高等学校。清光绪十三年(1887)创办于蓬莱的启暗学馆为全国第一所聋校。蓬莱被文物管理部门列为古迹遗址者百余处,其中,蓬莱水城与蓬莱阁、戚继光表功祠和戚家牌坊列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刘家沟遗址、村里集古城址、村里集墓群列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蓬莱是中国“东方神话之都”,从秦皇东巡求药到汉武御驾访仙,从白居易笔下的“忽闻海上有仙山,山在虚无缥缈间”到苏东坡的“东方云海空复空,群仙出没空明中”,加之“八仙过海”传说与 “海市蜃楼”奇观,均维纱维肖地描绘出一个令人向往的神仙世界。 
   蓬莱人杰地灵,名人辈出。明代监察御史浦镜、刑部尚书陈其学、民族英雄戚继光,清代礼部尚书沙澄、军事将领宋庆等国史有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