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政协提案办理 > 生态文明建设
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58D/2020-20085 组配分类: 生态文明建设
发布日期: 2020-05-26 成文日期: 2020-05-26
承办单位: 蓬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会议编号: 区政协十届四次会议

第97号:关于建立农村改厕持续性管理机制的提案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尊敬的付臣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农村改厕持续性管理机制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工作要求

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建设是当前农村改厕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影响到农村改厕成效。2019年9月,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健全完善农村改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长效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建立后续管护机制。按照上级要求,烟台市和各县(市、区)均出台了后续管护相关制度,重点解决厕具维修难、粪渣粪液收集处理难、粪污利用不科学等问题,确保改厕成效。

二、下步工作计划

加强农村改厕后续管护,已成为当前农村厕所革命迫切需要解决的一项现实问题。我市将把“使用科学、管理整洁、及时抽取、合理利用”作为工作目标,下气力解决农村改厕存在的后续管护问题,形成系统性、可持续的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农村改厕成果。

(一)解决好“群众使用不合理”的问题。充分发挥文明办、妇联、村卫生服务站等的作用,通过多种方式广泛宣传,大力传播农村改厕的重要意义、经验做法和正确使用方法,培养群众良好的卫生观念和生活习惯,科学使用无害化厕所。制定并发放简单易懂易张贴的厕所使用“明白纸”,告知农户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提醒群众控制冲厕水量,杜绝含有大量肥皂、洗衣粉等化学品的污水和杂物入厕,以免造成厕所堵塞和影响发酵效果。

(二)解决好“厕具不能及时维修”的问题。对使用一体式化粪池的,在质保期内由中标企业进行维修。同时,各镇成立专门的农村改厕服务站(队),对改厕后农户出现损坏的化粪池、厕具及时更换和维修。

(三)解决好“粪渣粪液处理难”的问题。2019年,我市完成建设化粪发酵池7座,镇政府成立的农村改厕服务站或依托社会个人,统一为农户进行粪污抽取,收集到化粪发酵池进行无害化处理,处理后作为有机肥还田使用,实现了粪污资源化利用,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

今后,我们将积极作为,把农村改厕尤其是后续管护机制做实做好,为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加快美丽蓬莱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感谢您宝贵的建议,谢谢。

蓬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局 

2020年5月26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