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蓬莱 > 城市品牌

城市品牌

浏览量:  时间:         

字号:

蓬莱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濒临渤、黄两海,是著名的海滨风景旅游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汉元光二年(前133),汉武帝东巡,“于此望海中蓬莱山,因筑城以为名”。蓬莱文化积淀深厚,文物古迹众多,加之“海市蜃楼”奇观和“八仙过海”美传,素以“人间仙境”著称于世。

蓬莱是中国东方神话的策源中心。在中国古代流传下来的神话中,有两个很重要的系统。一个是昆仑神话系统,一个是蓬莱神话系统。昆仑神话系统发源于西部高原地区,如夸父逐日、共工触不周山等等。它那瑰丽的故事传到东方以后,与浩瀚的大海这一自然条件结合起来,形成了蓬莱神话系统。《山海经》和《封禅书》中,都把蓬莱、方丈、瀛洲三座神山描绘得活灵活现,于是便引得齐威王、燕昭王派出探险家到海中寻求神山,秦始皇东巡求药、汉武帝御驾访仙。据史籍记载,蓬莱城北海面常出现海市,散而成气,聚而成形,虚无缥缈,变化莫测。那些好事的方士便以海市的虚幻神奇,演绎出海上三神山的传说,惟妙惟肖地描绘出一个世人向往的神仙世界,后来就有了秦始皇东巡求长生不老之药,汉武帝御驾访仙的故事。随后,“八仙过海”的传说又与蓬莱结合在一起,更增加了蓬莱的神话色彩。因此,“人间仙境”便成为了蓬莱的代名词。

美酒之乡

蓬莱地处北纬37°附近,与法国波尔多、美国加州等世界知名葡萄酒产区处于同一纬度,在生产风味海岸葡萄酒方面优势突出,被誉为“世界七大葡萄海岸”之一,获“中国葡萄酒名城”称号。优越的地理、气候、土壤等条件,吸引了法国拉菲、烟台张裕、中粮长城、天津王朝、香格里拉等众多国内外知名葡萄酒企业进驻。致力于打造“蓬莱产区”品牌,创立了全国第一个葡萄酒企业品牌联盟,建立起国内首个葡萄和葡萄酒质量安全溯源体系,以精品酒庄和骨干企业为龙头,联基地、带农户,集群化、特色化发展的产业格局正在形成。

休闲天堂

蓬莱依山傍海,环境优美。境内年平均气温12.5℃,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气候宜人,景点众多,有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蓬莱阁,有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代水军基地──蓬莱水城,有戚氏牌坊和民族英雄戚继光故居、亚洲最大的海洋极地世界及三仙山、八仙过海口等景区;有山海自然风光和百里黄金海岸,有绵延百里的生态谷,有半岛地区面积最大天然氧吧──艾山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海市蜃楼”奇观和“八仙过海”美传。蓬莱拥有蓬莱阁景区和三仙山·八仙过海景区两个5A级旅游景区,是全省第一个拥有2个5A级旅游景区的县级市;拥有华玺和中国湾2个五星级标准酒店,三星级以上酒店20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