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70684004265882X/2018-06660 成文日期: 2018-10-18
发布机构: 蓬莱市审计局 组配分类: 审计工作报告
蓬莱市2017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发布日期: 2018- 10- 18 信息来源: 市审计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有关规定及烟台市审计局和蓬莱市政府工作安排,市审计局对2017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

一、2017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完成327418万元,增长6.4%,其中税收收入219354万元,主要包括增值税61559万元、资源税20579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19008万元、企业所得税15065万元、土地增值税12897万元、城市维护建设税10135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391333万元,增长-1.6%,主要用于教育支出7656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724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4273万元、农林水支出46973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39468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加税收返还、转移支付收入、上年结转、地方政府债券补助收入和调入资金230696万元,收入总计558114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券支出和结转下年支出166781万元,支出总计558114万元。收支相抵,预算收支平衡。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全市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49819万元,增长-45.1%(主要是土地出让金减少)。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78079万元,增长-28.9%。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加上级补助收入、省地方政府债券补助收入、上年结转等收入117409万元,收入总计167228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加上解上级支出、地方政府债券支出、调出资金及结转下年支出89149万元,支出总计167228万元。收支相抵,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平衡。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99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4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99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1万元、上年结转5万元,减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04万元,结转下年1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2017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65451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56034万元,收支相抵,当年基金结余9417万元,累计结余140423万元。

二、审计结果

(一)财政部门的审计。主要审计了预算资金,审计发现存在应缴未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16万元、应缴未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36334万元、应缴未缴税金38万元,以及未建立完整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融资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缓慢的问题。

(二)地税局的审计。根据省审计厅授权及烟台市审计局2018年地税审计工作方案要求,对市地方税务局2017年度税收征管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发现部分企业欠缴税款117万元。

(三)市直部门单位的审计。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对4个部门、单位2017年度预算执行及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进行了审计。审计查出往来长期挂账18万元;同时,发现存在部分事业单位未建立绩效考核办法,项目支出未开展绩效评价,药品追溯体系平台建设进展不快,部分单位存在混岗现象等问题。

三、加强本级预算管理的措施和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蓬莱市财税部门和预算单位能够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2017年度我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资金收支管理总体情况较好。在财源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税源管控夯实增收基础,制定建筑服务业税收工作指引,保障地方既有财力。在财政支出方面,优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按照“保工资、保稳定、保法定支出”的原则安排支出,实现了财政收支平衡。在财政管理方面,出台了《关于加强财税工作的意见》、《政府采购管理办法》等文件,进一步规范了预算管理行为,促进了财政资金合理使用。但在预算收支的具体环节,仍存在需要进一步规范的地方,针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以下建议:

(一)全面推进财政信息公开。根据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他关于信息公开的规定,认真梳理涉及财政信息公开规定,制定信息公开目录清单,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财政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按照“可评价、可比较、可监测、可公开”四原则,加快建立健全分行业预算绩效指标体系,以制度化、标准化、流程化、信息化全力促进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提升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逐步建立“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管理机制,不断提升政府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三)强化预算执行进度管理,推进预算执行工作。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的精细化水平,加强项目支出预算执行管理,建立相应的管理办法,强化执行主体责任意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