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建议办理 > 财政经济
索引号: 12370684788495335P/2017-12822 组配分类: 财政经济
发布日期: 2017-06-28 成文日期: 2017-06-28
承办单位: 蓬莱区投资促进中心 会议编号: 区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

第70号:关于发展“楼宇经济”的建议的答复

浏览量:    

字号:

张先军、姜振业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楼宇经济”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楼宇经济,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突破“土地限制”发展瓶颈,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新税源和新经济增长点的有效途径,是提升城区核心竞争力的迫切需要,是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手段,更是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内在要求。这是我局正在研究的重要课题,我局将根据我市实际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形成《关于发展“楼宇经济”的建议》报市政府批准。

一、按照现代服务业发展的要求,超前谋划、运作楼宇经济。充分利用我市的地理区位、生态环境、城市品牌、交通便利等资源优势,进行统一规划。建议市政府规划部门结合重点片区和重点城市综合体建设,进一步完善整体规划,对一些适合商务发展的重点地段,明确“控宅建楼”的要求。应创新思维和模式,在统一规划下,将适当地块或楼宇交给一些有实力的楼宇企业或企业集团、企业联盟开发,充分考虑本土企业发展楼宇经济的需求,支持本土企业打造纯总部大厦性质(不可卖)的楼宇,既可量身打造,又可节省财政资金。在楼宇建设方面,选择信誉高、资金雄厚、有实力的开发商,并控制、引导其开发建设档次高、品质好、结构合理的楼宇。积极采取拆旧建新、拆低建高的方式,加快对一些早期楼宇的改造,尽快提升楼宇的整体品质。

二、强化服务,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政府职能与楼宇载体嫁接,楼宇经营者在政府各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提高企业整体运作效率,最大强度地建立信息、投融资平台,提高企业的发展机遇与速度,最大跨度地实现政府服务与载体功能的对接,使企业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环境。通过有效地组织交通、设立专用停车场、完善生活服务等方式,进一步改善楼宇周边的环境。扶持发展高档次、高水平的物业服务公司,最大限度地为入驻企业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服务,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大力扶持发展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同时鼓励楼宇投资商、物管企业通过加大投入、引进人才来提高楼宇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和楼宇的管理水平,并以此提高入住率,吸引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国内外大公司、大企业入驻,提升楼宇的知名度。同时,还应进一步完善楼宇经济发展的扶持、鼓励政策,在企业前置审批、选址、税收征管、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支持。

三、把握定位,借力“双招双引”,加大对总部经济的招引力度。充分利用我市吸引外资和总部经济政策,充分发挥楼宇资源优势,定位于吸引国内外企业研发中心和国内知名企业地区性总部、分支机构等;与楼宇开发建设单位、楼宇物业管理公司等加强配合,加大招商力度,围绕已经形成的主导产业和支柱产业吸引高端企业人驻;进一步加大总部经济发展力度,加快发展金融、软件等与总部需求有关的现代服务业,促进区域企业品质的提升,逐步形成区域性总部的聚集形态,释放总部企业“产业乘数效应、消费带动效应、劳动就业效应、社会资本效应和技术辐射效应”,拉动城市经济更快增长。

蓬莱市投资促进局

2017年6月28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